close

我於2017年3月26日出發到日本櫻美林大學,同年8月6日回到台灣,是春學期的交換生。櫻美林大學位於東京都町田市,校內資源豐富,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留學生。我住在櫻美林大學的國際寮(宿舍),宿舍常常舉辦活動,在櫻美林大學交換的期間我每天都過得很充實。

關於日本的氣候,我剛到日本的時候是3月底,天氣還很寒冷,我以為日本的冬天大概3月月底4月初就結束了,只有帶一點點冬天的衣服,結果事實證明我錯了。日本大概會冷到5月份,6月進入梅雨季節,7月才開始慢慢變熱。日本四季分明,3月~5月雖然是春天,但東京的氣溫大概跟台灣的秋天差不多。4月開始櫻花陸陸續續開始綻放,每個地區開花的時間不太一樣。6月~8月是夏季,包含梅雨季,所以6月初到7月初都會斷斷續續的下雨,梅雨季節會持續一個月左右,而這個時候繡球花會開始開花。8月是一年之中最熱的時期,因為我只有申請春學期的交換,8月初就回來了,所以我不知道8月最熱到底有多熱。

接著來談談校園,櫻美林大學的校園雖然小,但是環境優美。校園內種滿各式各樣的植物,其中我覺得櫻花最漂亮。尤其是春天的時候,櫻花盛開,整個校園都呈現粉紅色的狀態,相當夢幻。我喜歡中午的時候坐在學校的廣場,邊賞花邊吃自己做的便當。

櫻美林大學校內資源豐富,有體育館、健身房、圖書館、語言中心、日語自學中心、電腦教室、保健室,這些都可以免費利用。學校的健身房屬於室內健身房,進去的時候要換上室內專用的運動鞋。圖書館雖然小,藏書也不算多,跟東海大學不能比,但該有的都有。有提供報紙、各類期刊,也有英文及中文藏書。也有各式各樣的DVD、旅遊書、英文檢定的參考書。且圖書館有提供電腦給大家使用,每次可以免費列印10張以內。語言中心有許多外籍教師,也有大量英文教材及刊物。日語自學中心也一樣,備有大量日文書籍,有日文檢定的參考書、日文小說、雜誌、漫畫、DVD…等,學生都可以自由利用。且每天的某個固定時段有輪值的教師會在,有日文學習上的問題都可以問老師。

關於住的方面,櫻美林大學有兩個國際寮(宿舍),都位於JR橫濱線淵野邊車站附近,一個在北口,一個在南口,我住的第一宿舍從淵野邊車站北口走路到只要5分鐘。但從宿舍到學校走路要25~30分鐘。但不用擔心,學校有提供免費交通車。淵野邊車站旁邊有校車的車站,搭校車到學校只要8~10分鐘。但櫻美林附屬高中的高中生們也會搭校車,所以上下學時段非常擁擠。

第一宿舍是新的宿舍,宿舍的2樓是櫻美林保育園(托兒所),每天都可以看到很多可愛的日本小朋友。宿舍的辦公室也位於2樓,寮長(宿舍長)及宿舍職員會在那裏辦公,也有警衛進駐,24小時都有人在,也有監視器控管,讓人覺得很安心。宿舍的辦公室會幫忙大家收信收包裹,如果有在網路上買東西,不在家的時候不用擔心沒人收件。但錢要記得先付就是了,不然就是要事先拿錢給辦公室。2樓還有一個大型交誼廳,常常被用來舉辦活動。沒有辦活動的時候,平常也可以去那裏看電視。宿舍最方便的地方是有自己垃圾場。日本的垃圾分類很麻煩,有規定一個星期裡面星期幾要倒什麼垃圾,且各個區域都不太一樣。宿舍的垃圾場會有專人幫忙整理垃圾、倒垃圾,住在宿舍的學生們只要將垃圾分類好拿過去就可以了。宿舍每一個樓層都備有小型交誼廳,裡面有共用的廚房,餐桌椅,也有電視可以看。我常常跟朋友約在交誼廳一起煮飯,煮完一起吃飯。房間裡面也有迷你廚房、微波爐、冰箱,想省錢的人可以自己煮飯。宿舍也常常舉辦各式活動,除了歡迎會跟送別會以外,春天的時候有櫻花祭、夏天有BBQ大會、煙火大會…等。

第二國際宿舍比較舊一點,但很有日本風格,房間也比第一國際宿舍大,而且有衣櫥跟浴缸(第一國際宿舍沒有)。因為有同學住在那裡,我有去那裡玩過幾次。但住在哪個宿舍是抽籤決定的,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但兩個宿舍都很方便,附近都有超市、藥妝店、飲食店(拉麵店、居酒屋、松屋)、家庭餐廳、便利商店、百元商店、照相館、銀行…等。生活機能不算差,但如果想逛街買東西,建議搭電車到町田車站,距離淵野邊車站只有有2站的距離,搭電車只要6分鐘。町田車站那邊有很多百貨公司、也有電器行、書店、藥妝店、服飾店、餐廳,應有盡有,你想買的東西在那邊大部分都可以買得到,很好逛。

關於學習的部分,開學前學校會幫大家進行日文測驗,然後依照考試的結果去做分班。日文考試包含線上測驗的閱讀、文法、聽力,筆試的作文,還有口試。等級由高到低分別是6、5b、5a、4、3、2、1級。等級越低的人要上越多日文課。6級是最高等級,考到6級的人完全不用上日文課。5級以上是中高級班,4級、3級屬於中級班,2級、1級是初階班。別校的同學日文檢定考過2級,被分到3級。我日文檢定考過一級,我被分到5a。學校規定交換學生每個學期要修10~20單位(學分),也可以修其他外語課程或是跟一般大學生一起上課。但去上大學生的課必須具備一定的日文能力,不然會無法應付報告級考試。櫻美林不開放交換學生去修碩士班的課,即使我在台灣國內讀的是碩士班。因為碩士班上課的方式比較不一樣,必須要跟教授做討論,而不是像大學的課程,只要單純的聽課就好。我日文類的課程除了5a等級的核心日文課程,還修了職業溝通、文章表現(作文課),除了之外,我還修了媒體英文、航空行銷、國際宏觀經濟學。

在日本上課要注意,千萬不能遲到。這裡的老師上課超準時,9點的課,老師8點50幾分就到教室了。然後9點一到,老師立刻關門,開始點名。幾乎每堂課都是這樣運作的。我還遇過有一個老師,上課時間一到就把門鎖起來了。在台灣上課的時候,我算是早到的學生了,沒想到在這裡老師居然比我還要早到,我覺得好羞愧。之後我都提前20~30分鐘抵達教室。在加退選週,台灣的老師們頂多稍微介紹一下課程,發發課綱,就下課了。在日本幾乎每個老師都把課上到滿、上到完。加退選週只有經濟學老師提早10分鐘下課,但老師還是上了30好幾頁投影片,我筆記抄了11頁。然後我居然在加退選週當週拿到回家作業,日本人上課真的很認真。學校的日文相關課程的回家作業還滿多的,每個禮拜都有很多作業要做,但都在可以負荷的範圍內。跟台灣不一樣的是,日本每節課的上課時間是90分鐘,上課前一定要記得去尿尿,上課途中跑去上廁所不太禮貌。

在學校吃飯方面,櫻美林校內有全家便利商店、生協(福利社)、2間食堂(餐廳)、麵包店,校內的午餐時段(10:30~13:00)也有賣便當。吃學校食堂大概一餐是800~1,000日幣,便當一個大約300~400日幣。學校設有多處販賣機,就算商店關門了也隨時都可以買到飲料跟冰淇淋。校外的話,學校附近有松屋跟麥當勞,肯德基。或者你也可以選擇跟我一樣,自己做便當帶到學校吃。

娛樂的部分,從淵野邊車站位於神奈川縣相模原市,從這邊搭電車到東京大概是一個多小時的距離,到橫濱大約50分鐘。出去外地玩還算方便。如果要到外縣市,可以到新橫濱車站轉乘搭新幹線,或是到町田車站搭長途巴士。也可以到羽田機場搭乘國內線的航班。搭新幹線可以使用”学割”(學生優惠),全線都有8折優惠,只要到學校的課外活動中心去申請學生證明就可以了。但如果要到遠一點的地方,建議還是搭飛機比較快。

在日本留學的這段期間,我交到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有日本人、韓國人、中國人、香港人、美國人、土耳其人…等。除了日文進步了,英文會話也進步了。剛到日本的時候,都是跟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換生一起行動,所以一開始用英文的機會比用日文還要多。但開學以後,因為日文能力分班的關係,被分到了高階班,就很少跟外國同學一起上課了,因為來自西方國家的同學日文能力通常比較不好,高階班內大多是來自中國、韓國、香港的同學。華人學日文有漢字的優勢,而韓語的文法與日語相當接近,所以韓國人有文法上的優勢。相較之下,來自西方國家的同學在學習日文上會比我們辛苦。我也有跟日本的大學生一起上課,但覺得要打入日本人的圈子真的滿難的。櫻美林的學生分成兩種,一種是對外國人沒興趣的學生,他們不會排擠外國人,但也不會特別想親近外國人;另一種是熱愛跟外國人交流的學生,他們喜歡參加國際交流活動,也常常跟外國人玩在一起。你能交到的日本朋友通常屬於後者。補充一點,櫻美林大學內的台灣留學生非常非常少,我們這批交換學生包含我只有2個人。在留學的期間,參加國際交流活動時有遇到一個台灣女生,她是正規的留學生,她也說校內台灣人非常稀少。缺點是,你想講台語可能會沒對象;但如果你想講中文的話就不用擔心,多的是中國人可以陪你聊天。

會打這篇是因為我在出發前上網找了一些關於櫻美林大學交換學生的資料,發現網路上資源不多,於是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出發了。所以我發願,等我回來以後要寫文章跟大家分享。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